久谶

事实只有一个,世事终能两全。微博同名

【青蛇劫起跨年24h/元旦 9:00】我足以与你相配

  私设:小蒙在修罗城中变成幽灵消散后,并没有死,而是小青将他的魂魄带出,魂魄回到了他的体内,他醒了。

        全文共有1w+字数……请慢慢观看。文中第五,六,七节中含有一些ooc的成分!请注意避雷!

  来源:是根据小蒙年龄被设定为24岁所做的一个推测,逻辑在这里 。

这里采用:小蒙是小白的转世,小蒙在2018年,他21岁时被撞进修罗城。随后在修罗城与小青经历了种种。在人间他被撞后送往医院,但由于灵魂缺失变成了植物人躺了三年。直到2021年冬,小青回到了人间,魂魄归位,他也终于苏醒了。

 

——————————————————————————                            (一)

  下雪了。

  杭州素来是温暖的气候,即便已是深冬,也是不常下雪的。

  一位母亲望向医院的窗外,天色苍茫。无数片白雪轻柔的飘落,又悄悄融化在窗棂。


  一切都是白色的。灰白的天,洁白的墙,雪白的床单,病床上他的脸色,以及她发间透出的几缕银丝。她握住他细瘦而冰凉的手,眼中满含怜爱与慈祥。

  “记得我生你的时候,也是这样的一个雪天。到处都是白茫茫的。那时是97年,家里的日子还没有现在这样富裕。你爸把我急匆匆地送到医院,他的头发,眉毛,全白了。口鼻中也呼出白色的热气。然后我进了产房,还好生产很顺利,我们便有了你。”

  “说来也奇怪,你生来头发便是白色的,手中还握着一节白骨,着实是把我们吓了一跳。亲戚,朋友,有许多人都认为不祥,可是你是我们亲生的宝贝啊。”

  “除了谁都不能抢你的那节碎骨之外,怎么看你都和其他小孩并无不同,也终于平安地度过了百天。我和你爸爸也明白这段碎骨一定是对你很重要的物件,便制成了骨笛,挂在你脖子上方便携带。”

  “后来啊,自你懂事起,就握住那个骨笛,四处寻找。我们也问起过你,你在找什么,你说,你也不知道。”

  “可是你依然始终在寻找着,直到……三年前的那辆卡车。”

  她叹了一口气。轻轻的抚摸他的脸颊。

  “白,是我生你那天留给我最深的印象。我和你爸爸也都觉得与你相配,也就给你取名为“白”。”

  “萧白。”

 

  她突然看到他的眼球颤动了一下。心里一惊:“宝贝”?

  “萧白?萧白?!”她呼喊着他的名字。

  他缓缓地睁开了眼,转头看去有一个人的双手紧紧地握住了他的手,泣不成声:“宝……宝贝,你终于醒了。”

  “是我,是我,我是妈妈呀,还记得吗?”

  他有点茫然的空望着。我?我是谁?我不是在修罗城吗?我不是已经化身为幽灵了吗?我在修罗城的最后一刻,听见她叫我:

  “小白!小白!”


  “萧白,萧白?”他听见她的呼唤,回过神来。

  “没事的,你出了车祸,一睡便是三年,有点不适应也很正常。我是妈妈,还认得我吗?”

  他真的不记得了。可是望着这十分熟悉的面孔,此时她微笑的脸上纵横着泪痕。他心中一颤,泪便轻易地滑落出了眼角。

  “太好了太好了,儿子不哭,还记得我就好。我赶紧给你爸爸打个电话,你稍等一下啊。”

  他感觉自己好像睡了很长很长的一觉,长到忘记了自己是谁。可是修罗城中发生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清晰,尤其是,小青。

  她……应该已经回到了人间吧?


  浑身都没什么力气。他又闭上眼睛想休息一下。可一闭上眼睛,她的身影便分外明朗起来。

  “我怎么会相信你是小白?!”

  她的嘶吼回荡在耳边,他瞬间想起了那时他因车祸脸着地,又被火劫烧毁的可怖面貌,他怎么可以以这样的面目展现在她的面前?

  他的心跳和呼吸不受控制地加快了起来,想要抬手抚摸自己脸上是否还有那丑陋的沟壑,却发现难以抬起自己的胳膊。他用了十分的力气,终于碰到了自己的脸,还是只摸到了硬硬的氧气面罩。

  “怎么了怎么了?”他妈妈听到心电监护仪突然的响动,踉跄地奔过来,看到他手停在车祸时脸着地的那一侧,便明白了过来,握住了他的手,说:“没事的,车祸之后你脸上的伤口用了上好的敷料,缝合的也很顺利,你恢复的也很好。不仔细看,是很难看出来你的脸是受过伤的。不信,我拿镜子给你看?”

  他点了点头,他妈妈为他取来了镜子。他望向里面,看到了他原本的相貌。虽然透明的氧气面罩有些许遮挡,但依然能看出是正常的,光滑的皮肤。

  白发,蓝眼,长长的剑眉,漂亮的丹凤眼,挺拔的鼻梁。虽然消瘦了不少,但依然可以看出是非常清俊的相貌。他也确实不得不承认,他和小白长的真的有几分相似。


  “果然,我就是你的转世。”他心中叹了一口气。

  “你不是小白!”

  他又回想起了那一幕。“是啊。我并不是小白。”他心中想着。

  可是你为什么,没有给我一个名字。

  又是为什么,在我最后的一刻,偏偏叫了我“小白”?

  他又望向正在输液的吊瓶上他的名字。无奈地苦笑一下。 

  萧白。

  上天啊,你可真会开玩笑。


                                   (二)

  接下来的日子就是日复一日的康复训练。他很顺从的饮食,锻炼,安静接受着亲人的爱抚和朋友们的关心。安静的,十分反常。

  虽然萧白本来就是一个话不多的人,可从他苏醒之后,听着一声声旁人对他或温柔或急切的问候,看着旁人对他或含笑或怜惜的神情,他除了点头或摇头,就只说过“嗯”“好”“谢谢”“知道了”这样的词语。

  就仿佛他自己并不是那个被小心呵护着的人一般。

  一开始自然担心他是不是因为失忆了才会如此,可他清晰地告诉父母和医生:“我虽然不记得了,但是我会慢慢熟悉起来的。”

  “我又不傻”。他抬头笑笑。


  可要说他是不是有什么心理问题或是丧失了求生意志的话,那也完全不像。每一餐饭他都很努力的吃完,每一次训练都很用心地完成。

  在他休息的时候,偶尔会发现他漂亮的蓝色眼睛里写满了迷茫。更多的时候,他的目光并无具体的焦点,用手在眼前一晃,他便回过神来,什么也不回答,只是稍显尴尬地笑了笑。

  一次训练结束,父母将他送回病房休息。母亲小心地擦拭着他额头的薄汗。看他睡熟,便担忧地望向自己的爱人:“他爸,你说这是怎么回事啊。”父亲无奈的叹了一口气,斟酌着字句:“你别太担心了,小白,他,已经很努力的做到最好了,一定会慢慢好起来的。”

  

  晚上,父亲回到家中,又来到了萧白的房间。这里的摆设一如三年前的样子,也一直如往常一般按时打扫着。环视一周,他终于沉下心,打开了衣柜门。

  目光无可避免地落在了衣柜里挂的那件风衣。那时由于睹物思人实在太过悲痛,他只好原样不动地将衣服挂在黑暗中。

  父亲抚摸着衣服摔烂的地方,思绪回到了三年前的那天。

  那天原本只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天。可当天他接到医院电话之后,便一切都不同了。他疯了一般的赶过去,在看到病床上的自己的儿子时,心痛地几乎要昏厥。

  面目全非,血肉模糊。要不是那张沾了血的身份证,他很难相信自己聪明乖巧的儿子竟突然之间变成了这副模样。

  他颤抖着接过了医生递给他的全部衣物。


  “哦,还有这个。”医生又递给他一截短笛。“这是他发生车祸时手里紧紧握住的,本来是挂在脖子上。他头部受伤严重,不好随意移动,为了方便抢救,我们便把线剪断取下来了。”

  急救室外,父亲握着这骨笛良久,自言自语:“唉。孩子,你生来便带着这截白骨,我们自然明白此物对你很重要。我会吹吹乐器,也懂得一点乐器知识,我便根据这块骨头的特点,精心制作了这支骨笛给你。

  “其实当时很多人都觉得此物不祥,劝我把它扔掉过。我没扔。没想到,就在今天,它终究还是害了你。”

  父亲叹了口气,将骨笛装在他那件风衣的口袋里。


  嗯?骨笛?

  父亲收回思绪,时隔三年又摸向了那个口袋,里面却空空如也。

  怎么会不见了呢?明明没有任何人动过的。思来想去,父亲只得作罢。

 

                          (三)

  时光飞逝,一转眼已到了新春佳节。萧白虽然并不太说话,但身体机能已恢复如常,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

  萧白环视着他自己陌生而熟悉的房间,四处观察回忆。最后,他打开了自己的衣柜。那件熟悉无比的风衣出现在眼前,依然还是当时的样子。他的心又揪痛了起来。

  他仔细翻找了每一个口袋,却都不见骨笛的踪影。他觉得有些奇怪,但是想了想,他记得最终的时候,他的右手腕上是小青为他固定的,他的骨笛和小青的丝带。后来他变成了幽灵,身体片片碎裂,他并没有看到这物件最终去往了何处。

  当时骨笛和丝带是绑在一起的,那就是说,如果小青成功带走了她的执念之物也回到了人间,那么,他的骨笛也一定在小青的手中。

  小青……小青一定还在人间好好生活着吧?

  他情不自禁地想起了那个紧密的拥抱,她温暖的体温,柔软的颈项,是他一辈子也忘不掉的。


  事实上,在医院的时候,他确实是有意封闭自己。即便闭上眼都是小青的音容笑貌,但他主观上并不愿意去想在修罗城中的那些过往。 

  萧白叹了口气。想起了在修罗城中的一幕幕。 

  “我初到修罗城,记忆全失,面目全非。是牛头帮主救了我。” 

  这话说的轻巧。 

  那时我什么都不记得了。无知无觉,无牵无挂。即便火劫快要将我烧死时,我也不觉得有什么可怕的。 

  在我茫然之际,似无意识地握住了这支骨笛。便听到有一个声音,振聋发聩: 

  不行!要离开这里!有个人在等我! 

  一桶凉水浇下,我猛然惊醒,才看到身上的火也被浇灭了。原来是被一个长着牛头模样的怪物从火中所救。 

  如梦初醒,我捡回了一条命。 

   

  他给了我一个号称“可以变化成自己想要的任何模样”的面具。诚然,我对自己的面目十分自卑,可我真的想不起自己是谁,有了面具也只好执拗地不肯变化。我便一直以蒙面示人。 

  可是从此,我内心十分清楚:不论我在世间何处,不论自己是何模样,我都要找到那个人!即便,我不知道ta到底是谁。 

  想来,也是因为在握着骨笛寻找时,才会在过马路时分心,被卡车撞飞落入这里。 

  于是,我握住骨笛,心中更加坚定。 

  我强迫自己要变得强大,我要四处游荡,我要帮助他人,我要始终寻找。 

  终于,我遇到了那个人。 

   

  小青。 

  你为什么,要对我这样好? 

  你可曾知道,在这修罗城中,从来都不会有人停下来等我,回头去望我。 

  从来都不会有人为了我而求情,何况,你连我是什么模样都不知道。 

  从来都不会有人会反过来救我,而你,并不知道幽灵有多危险,却拼命努力。 

  从来都不会有人相信一个面目全非的人所说的话,而你,却靠在了我的肩上。 

  我也从来没有像在那条船上一般,纯粹地笑过。 

  你教我如何不心动。 

   

  想到这里,萧白眨了眨眼,才看见自己眼中有了氤氲的潮湿。 

  我愿意为了你,变成小白的样子。 

  我愿意为了你,始终在你背后默默支持。 

  我愿意为了你,牺牲自己,去让你寻找姐姐。 

  我愿意为了你,不再去寻找我的执念之人。 

   

  然而在如果桥的最后一刻,我却看清了,我的执念之人就是你。 

  呵。萧白苦笑了一下。多讽刺。

        为什么我的执念,偏偏就是小青呢? 

  我为何会伴随碎骨出生,又是白发蓝眼? 

  在人间时,我并不知道我要找谁,又为何会如此坚定不移的始终寻找呢? 

  到修罗城后,我被牛头人所救,最终也被他所拖累。 

  我遇到了小青后,便无可避免地爱上了她。 

  小青,我对你,究竟是我今生未续的缘,还是前世留下的执念?


  萧白只觉得自己是“命运”这盘棋上的一枚棋子。天道无情,一切选择,都只是身不由己。

  我为何会落入修罗城,苟延残喘这些时日,这样不甘心,又怎样呢。 

  也许当时被火劫烧死,从此无知无识,轮回而去,也是解脱。 

  在医院里封闭自己的这段时日,无非是知道了,人世间不过如此。  

  

  如果,如果我不知道这是前世今生的因果,该有多好。

        萧白眼中闪烁的泪光,又暗淡了下去。 


                            (四)

  农历新年将至,各种聊天软件里,都是红包满天飞,祝福语不间断。 

  “小白,新年快乐!” 

  “小白,祝你在新的一年里事事顺意。” 

  “小白,新的一年,要越来越好。” 

  …… 

  萧白一条条回复了信息,不少朋友也对他嘘寒问暖,他也一一表示了感谢。 

  其实萧白自从知道了自己的名字后,对于别人叫他小白十分坦然,毕竟他很清楚他们叫的人就是他,而不是,那个小白。 

  不过对于朋友们的祝福,他感到陌生。他昏迷了三年,他的大学同学已经有的上了研究生,有的去工作,有的去了更远的外国。这些信息都是萧白一直在翻各种聊天记录和朋友圈得来的。总的来说,从小到大的朋友们大多数都淡忘了他,这些消息大部分都是大学同学们发的了。 

  也有不少人看到萧白回复信息后,竟然也没觉得疑惑,大概是不知道他这三年都是昏迷的吧。萧白也觉得没什么所谓,记得就记得,不记得他现在也没必要再说了。萧白也已经与学校联系,自己在二月底开学之时,还要继续之前未完成的学业。 


   虽然看起来他在很努力地想回归正常生活,但是他很清楚,他其实只是不想再死一次罢了,也没觉得活着又能有多大意义。 

  就比如说,整个过年的过程中,萧白可以很熟练的应付七大姑八大姨的问候,父母看起来也十分开心。大家都在庆祝萧白的劫后余生,希望他在大难之后,必有后福。 

        然而,萧白看着互相之间的礼尚往来,只觉得虚假。人们只应当为自己的利益而活,台前幕后,逢场作戏,谁又能付出许多真情?

  他失去了之前生活的记忆,又在修罗城的激烈求生中呆的太久。经历过几次生死,看过多少人情冷暖,他早已对这些十分淡漠。 

  人间是比修罗城好了太多,繁华太平。但好像也只是不过如此。 

  

        若是有情,大概也只是因为我的前世,当真欠了她一段情吧。

   

                                   (五)

  今年开学较晚,元宵节过后还有几日空闲。喧嚣已过,萧白在房间温书。突然,一阵清脆的开门声响起,他跑去开门。 

  打开门后,是一个与他年龄相仿的男孩。他想这应该是他的朋友。但是他的样貌,让萧白觉得他很熟悉,很熟悉。 

  “你是……?”萧白问到。 

  “好小子,你居然连你爸爸我都不记得了,真有你的。”他爽朗地笑起来,把带来的礼品很自然地放在了桌上,又满不在乎地拍了拍萧白的肩膀。 

  他很熟练地换了鞋,直接一屁股坐在了沙发上。萧白看着他行云流水般的操作,也明白了他应当是和自己相识很久,关系很好的朋友。 

  “还愣着干什么,既然如此,我有好多话想对你说。”那男孩拍了拍他身边的位置,示意萧白坐下。 

  “我叫白宣,我们同岁,打小就认识了。一起上小学,一起长大,也一起上了同一所初中。不过后来没有上同一所高中,也没有选择同一所大学。” 

   

  白宣?小白?许宣??他不会是,那个,许宣的转世吧?这个想法冒出来的时候,萧白也被吓了一跳。 

  白宣看他愣神思索的样子,便说到:“怎么,你是不相信我说的话吗?小时候,我们可是经常去对方家里玩儿的。虽然,一别经年,离我们分开,竟已经有九年了……” 

  “我现在已经研二了,大学的时候我选了一所湖南的学校,学医。研究生便也留在了那里。” 

  “湖南?永州?学医?”萧白不由的惊讶起来。 

  “啊,是啊。我一直很喜欢医术,也很向往湖南那边,你不是知道……哦你已经不记得了。就是,我大概是对湖南有一种,没来由的喜欢吧。” 

  “永州……诶为什么你听到湖南首先想到的会是这里呢?我是在衡阳上学啦,离永州倒也不远。我自己驾车或独自或和朋友一起,去那里玩了很多次。” 

  “虽然并不是很出名,但自从我第一次去永州,我便很喜欢那个地方。那里让我觉得非常熟悉,有种没来由的亲切感。” 

  “没有来由的亲切感?”萧白隐隐约约地确定了心中的疑问。 

  “怎么?你还说我呢。你自己不也天天握着你的骨笛到处找吗?” 

  “你看看你,为了这骨笛,差点连命都没了……话说,在我们上高中之前,我也没觉得你对这个骨笛在意到这样的地步啊。”白宣看向萧白。 

   

  萧白心中已经有了答案。他目光闪烁,只是说:“骨笛不见了。” 

  “不见了?怎么可能?”白宣的音量直接提高了一倍:“你不是说那是你的秘密吗?你一直都贴身保管着的……等等,你是不是已经找到了什么?” 

  萧白看向他,湛蓝的眸子里欲言又止。 

  “我……我要是说,我昏迷的这三年中,我的魂魄去往了另一个世界,你信吗?” 

  “哈哈……”白宣刚打算笑起来,又连忙捂住了嘴:“我受过专业的训练,无论多好笑,我都不会笑。除非忍不住……” 


  白宣很快地收起了笑容,但看着萧白的目光又移向别处,又急忙说到:”诶你别啊,我只是开玩笑的。我从来都相信你,但是你懂的,我作为一个正经的医学生,实在是很难相信“魂魄”这些东西。” 

  萧白自己其实也很清楚,修罗城,别说他人不会信,根本连自己都不信。要不是他极其真实的体验过,谁能想到真的会有六道轮回,转世投胎呢?因此自他醒来之后,和谁也没说过这段经历。 

  萧白看着白宣认真地注视着自己的目光,又仔细看了白宣的样貌。 

  像,实在太像了。 

   

  转世投胎,竟真是这般神奇的东西吗?萧白吸了一口气,似开玩笑一般问着:“你信命吗?” 

  白宣皱起眉头,认真的思索着:“信,也不信。” 

  “当我有想要追求的东西时,我一定会不顾一切去追求;而当我回头去看已经走过的路,总是有一些遗憾。或许,其实冥冥之中是会有命数这种东西吧。” 

  萧白看看白宣认真的样子,眨眨眼睛,“咳咳,我好像不是这个意思……我是说,我知道,你为什么会对湖南永州感觉亲切,为什么会学医,其实是因为……你的前世就是这样的。” 

  “哈?你居然真的会相信有前世今生这种事情?你是不是躺了三年躺傻……等会,你刚才说,你在这三年,去了哪?” 

  “修罗城。”萧白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因果轮回,前世今生,真的是不得不信啊。”然后说起了在修罗城完整的经过。 


                          (六)

  “你是说,你喜欢上了那个叫小青的女孩,然后你送她出了修罗城,但是其实是因为,你是小白的转世才会如此吗?”白宣问到。 

  萧白抬头看看白宣,默不作声。 

  “我说你啊,你还真是够傻的。”白宣从沙发上站起,踱步到窗前。“我问你几个问题。” 

  “你是小白吗?” 

  “不是。”萧白答到:“虽然现在看来,我和她样貌相似,名字相似,别人大多也是叫我“小白”,但我从来也不是她呀。” 

  “那么,你爱上小青,是因为小白的缘故吗?” 

  萧白思索片刻,“也不是吧……除了最后的时刻,我从来也不知道我是谁。” 

  “那不就完了。你爱上小青,并不是因为你是小白,对不对?” 

  “你在修罗城中所做出的,都是你自己的选择。你说是也不是?”白宣继续说到。 

  萧白闻言,不由得一愣。 


  “我们自小就认识,虽然大多数的小孩都因为你的一头白发而有点怕你,可我见到你就觉得亲切极了。我们也一直都是很好的朋友。” 

  “你说,我见到你的这种亲切感,也是命吗?”白宣斜靠在窗边,双臂随意交叠在胸前,满不在乎地笑着。 

  萧白张了张嘴,话还是卡在了嗓子眼里:你是许宣的转世。我的前世小白,还真的与你有过几世的缘。 

  白宣见状,稍微思索便明白了过来:“原来如此。” 

  “可即便是如此,我们这一世的友情,又与前世有什么关系?我们之间的情谊,难道是假的吗?” 

  “虽然自初中毕业分别之后,你我之间的话题越来越少。可当我第一时间知道你出车祸的消息,我便立即坐高铁赶了回来。之后的每年假期,我也都会来看你。你说这些,都只是因为我是某一世,与你有关的人的转世吗?!”白宣有点激动,盯视着萧白,声音也大了不少。 

  萧白一句话也说不出,愣在了原地。 

  意识到自己语气不是很好,白宣放下双臂站直了身子,目光不再看向萧白:“抱歉,我本不打算与你说这些的。你不记得,便不记得了吧。” 

  萧白也从沙发上站起,声音低低的:“我不是这个意思……” 

   

  白宣很友好的笑笑:“没什么。对了,你爸爸房间里是不是有笛子?我有点想吹一首曲子。” 

  萧白点点头,转身去到了他爸妈的房间,拿起了笛子,稍微站定,整理了一下表情,回到客厅,把笛子递给了白宣。 

  白宣接过,面向窗前,吹奏了一段简单的旋律。悠远的笛声响起,虽然隐约透出些许悲伤的意味,但更多的是一种通透与豁达。 

  萧白听着,感觉和自己之前在断崖上用骨笛吹奏的曲子有一点相似,但又很不一样。 

  吹奏完毕,白宣好似明白了萧白的疑惑,说:“不错,这是你最常吹的那首曲子的变调。自你小学时学会吹笛之后,便只在你我单独时,才用骨笛吹着那样的曲调,可我觉得你吹的实在太悲凉了。笛子都能被你吹出来“如怨如慕,如泣如诉”“舞幽壑之潜蛟,泣孤舟之嫠妇”的感觉。我便记着曲调又进行改编,便是这首了。” 

  萧白想着自己吹奏的曲调,有点不好意思。白宣又说:“我还给这段小调编了一首词呢,你要不要听?” 

  白宣自顾自地唱起来: 

  “君不见,东流水,来时无踪迹,一去无穷矣。” 

  “君不见,城上日,今瞑没山去,明朝复更出。” 

  “何须问,浮生情,只此浮生是梦中。” 

  白宣的歌声在房间里回响,也在萧白的心中荡起了层层涟漪。 

  何须问浮生?在修罗城中,天边残阳,水中轻舟,深情尽在不言中。 

  

  良久,白宣说:“即便这些都是命,又如何?此生能去自己喜欢的地方,做喜欢的事,还有你这样的朋友,我只觉得是自己三生有幸。” 

  “别纠结那么多~人生无常,苦多乐少。多记住些美好的时候就好。” 

  “你都说了,你已经把小青送回了人间,那她一定还在世间的某个地方,等着你呢。她可能都没想到你还能活着回来哦。你要去主动找她啊。” 

   

  萧白只觉得醍醐灌顶。他低头思索着,嘴角渐渐泛起了笑意,眸子中闪烁出了明亮而坚定的光芒。 

  白宣看见萧白的神情,也不免有了浅浅的微笑。心想,看到你这样我就放心啦。他又说:“其实我今天过来,也是你爸爸告诉了我你的情况的。” 

  “我走啦~离学校开学也没几天了,我得收拾收拾回湖南了,你也要好好准备准备。” 

  “嗯嗯,”萧白答应着“那之后多联系,有空我也会去湖南找你的,你可得请我吃饭。” 

  “没问题!”白宣已走出门了几步,手举过头顶挥别,留给萧白一个潇洒的背影。 

  听到关门的声音,白宣停下了脚步,双手揣进衣服口袋里。想起刚才萧白低头红了耳朵的样子,又觉得实在有趣,笑了一笑,走进了人间的 喧嚣 中。


                         (七)

  萧白难忍心中的激动,急忙打开电脑 ,搜起了传说中有关青蛇与白蛇的故事。虽然版本很多,但没有一个结局是这样的。不过又有什么关系呢?萧白相信自己的经历,也相信自己的选择。 

  他拿起了那支笛子,再一次吹起那熟悉的曲调。少了那时的小心翼翼,多了一份坚定与自信。 

  又打开QQ,搜索了白宣,发现和他的聊天记录停留在四年前普通的一天,他说他已经很习惯在湖南的生活。这里饭菜的口味偏辣,当时刚来上大学的时候,总是要拉肚子。这里的妹子也是一样的爽利热情。萧白回,是吗?还真是有了媳妇忘了爹。白宣又回,去去去,到底谁是谁爹?搞清楚辈分好吗? 

  虽然在这三年里,他一次都没有再给萧白发消息,他的头像也已经沉到了消息列表的底端。可既然如他所说,每次假期都会回来看他,那有又什么必要再多说呢。 

   

  萧白翻箱倒柜,再一次拿出了一本他小学时写的日记。他之前其实看到过,但只当是童年稚语,也已经时过境迁,看了两眼又放回去了。 

  这次细细一看,里面还真写了不少童年的往事,很多都与白宣有关。确实如他所言,自己朋友不多,就他愿意陪自己一起玩。 

  这一篇的题目是《秘mi》。 


  2005年7月23日,星期六,晴。 

  今天是星期六,早上我认真写了暑假作业,妈妈说下午我可以出去和小朋友玩了。 

  我就去白宣家里找他玩,他妈妈也同意了。他家附近有一条小河,水可清che了,我们打算在河边玩。可是今天天气很热,我们没玩多久就出了很多汗,白宣说想去河里游泳,可是我不会游。他就说我们坐在河边,把脚伸进水里,好凉快啊!然后我们互相po水玩,衣服都湿了,也弄上了好多泥巴。 

  我们很担心会被妈妈说,就想自己把衣服洗干净。看他把衣服tuo下来放在水里洗,我也tuo掉,然后他看见了我脖子上的gu笛。他问我这是什么,我爸爸说过,这个是shu于我自己的一个秘mi,他不让我给别人看到这个的。但是白宣是我的好朋友,老师说过,好朋友应该互相保守秘mi,我就说,这是一个秘mi,你谁都不能说我才给你看。 

  他立刻举起右手的三根手指发誓,他说,我发誓,给别人说了我就是小狗。然后我就把gu笛取下,拿给他。他说他觉得这个东西很不一样,我说当然不一样,这个可以吹的。 

  然后我吹给他听,他说他觉得我好厉害,他都不会。然后我们听到他妈妈在叫他回家,我们就赶紧穿衣服回去了。后来我妈妈看到我衣服全湿了,就有点不开心,让我下一次不要再把衣服弄湿了。 

  可是今天我和白宣分享了我的秘mi,我觉得很开心。 

   

  萧白看完这篇,不禁笑了出来。即便是命中注定又怎样?他和白宣,和曾经的小白和许宣,不能说是毫无关系,只能说是毫无关系?这句“废话文学”也把自己给逗笑了。 

  是啊,因因果果,缠来绕去,说不清。但这是我的一生,我只是我自己。 

  “你爱上小青,是因为小白的缘故吗?”萧白又想起了白宣的话。 

  “不是。”他听到了自己的回答。 

   

  萧白习惯性地想握住胸前的骨笛,却发现已经不见了。 

  是啊,在修罗城中,他既然已经因为小青 ,连自己的执念都忘记了,那么出来之后,又何必继续纠结于此呢? 

  我送你出去,是我自己的选择,与前世无关。 

  即便命运在和我开玩笑,那也没什么不好啊。 

  这一世,我一定要找到你,共度余生。 

   

……………………………………………………………………………… 

                                (八)

  “我离开了修罗城,又回到了这红尘世界。修罗城里的那个人……可是谁都不知道修罗城究竟在世间的何处。” 

  小青来回踱步,经老大爷的指点,她拼好了碎裂的珠钗。那个骨笛,竟然是这珠钗的一块。 

  可是,小白并没有出现。 

  “她呢?” 

  小青疑惑不解,握住珠钗,仔仔细细回想在魂魄球中所展示的画面,她发现了一个另她吃惊但毫不意外的事实。 

  他不是小白。 

  就像许仙不是许宣一样。他同样,也只是小白的转世。 


  那么,姐姐……小青踉跄着后退两步,靠在了身后的树上,又滑落下去,跌坐在地上。 

  “怎么会这样……”地上的积雪很冷,但她只觉得麻木,无所谓了。 

  小青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发呆还是在思考。不知道过了多久,猛然间看到有灯光亮起,才回神发现天色已暮,只有最亮的几颗星在闪烁着。 

  “我怎么会相信你是小白?”小青挑起嘴角,自嘲一般地笑了笑。 


  如果,她当时能明白他便是小白的转世,那他又怎么会宁死也要送她出修罗城,让她和小白团聚呢? 

  “如果桥,”小青咀嚼着这个字眼:“如果?到底什么是如果?” 

  可是他已经变成了幽灵,又怎么会去轮回呢?而我,即便回到了这人间,又有什么意义呢? 

  小青一步一迟疑的回到了曾经与姐姐一起修炼的山洞中,想通过打坐修炼的方式让自己静下心来。每次修炼都少则三五天,多则一周半月。但是她发现每次到关键处,便三华全乱周天动摇,竟是不能继续。 

  小青回想起那一声“小青”,便已思绪万千。 

  “可是姐姐,那一世的他已经不在了。或许他也会转世轮回而去。可正因为我清楚,转世从来都不再是前世那人。因此,你这是要让我如何去做呢。” 


  突然之间,她想到了小白的发带。她出来之后就将发带戴在了脖子上。此时她取了出来。小青再一次抚摸着发带,丝绸制品的柔软和微微的凉意从指尖传来,尽头是他骨笛的残片。 

  原来如此。小青落下了一滴泪。 

  小青终于紧紧握住了那块碎铁片。 

  “还是要去找他吗?可我该如何去找呢?” 

  她想起了那最后的一刻:“那天,是惊蛰。满天花瓣,我看清了,无池里的那个人。” 

  惊蛰……吗? 


                             (九)

  时间过得飞快,一晃眼已到了三月初春。小青凭着蛇妖特有的敏感,应该再有几日就是惊蛰了。

         想来想去,她决定还是在惊蛰那天,去西湖边的雷峰塔下,碰碰运气。 

  惊蛰如期而至。 

  小青在雷峰塔下缓缓地踱步,正觉得自己有些好笑。突然之间,她听到了一声清笛。 

  是他!一定是他! 

  这旋律我记得,就是在那断崖上的那曲,绝不会错! 

  小青慌慌张张地循声而去,途中碰到了不少游客。但她来不及多赔礼道歉,只是想着快一点,再快一点,生怕一曲终了,曲终人散。 


  终于,她见到了他。他背对着她,还是在修罗城中的那件风衣,还是那醒目的白发。他正靠在一颗高大的桃花树下,双手执着一支竹笛,认真地吹着。 

  小青本想立即扑过去,可此时竟有些胆怯了。她该怎么称呼他呢?他并不是小白啊。她突然很后悔当时没有给他一个名字。 

  这首曲子并不长,他吹完就停了下来。好似感受到了什么,他转向了小青所在的那一侧。 


  一抹青色的身影映在了他眼前,真的是小青。 

  萧白承认自己已经无数次地想象过他在雷峰塔下桃花树边见到小青的场景,可当自己真的见到时,也不免有些怔住了。 

  两人四目相对,气氛有一些尴尬。萧白竟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将头转向另一侧。随即他想起,小青应当不知道自己的名字。 

  “小青。”还是萧白先开了口。 

  “我叫萧白。你当然可以叫我小白。”他微微地笑着,强作镇定,实际上他的耳朵已经通红。 

  “小……白?”小青显然有点分不清状况:“可你不是小白啊。” 

  “嗯,我并不是……你姐姐。你带出我的骨笛回到人间之后,我便在医院里醒了过来。我姓萧,名白,熟悉我的人也都叫我小白,这没什么的。” 

  “原来如此。”小青垂下眼眸,认真地思索着,又抬起头来,仔仔细细地打量他的脸。 

  “你和姐姐,不一样。” 


  小青认真地注视着他,噗嗤一声笑出声来。走上前去,竟有一丝莫名的不好意思,但还是,一把搂住了他的脖颈。于是顺势,将脸埋在了他胸前,不再去看他。 

  奇怪,这是什么感觉?小青感受着他的体温从身上传来,觉得自己的脸好像有点发烫。难道是太热了吗?可是这才初春呀。 

  这次的怀抱,好像与在修罗城里感受到的不太一样。他似乎更高了一点,也更壮实了一些。小青正在想为什么,就发现自己被紧紧地抱住了。 

  有点动弹不得呢。小青想。这种感觉有点陌生,可小青连稍微移动一下都不愿。只是感觉到他的怀抱越来越紧,又好似有着微微的颤抖。 

  小青想转头看看他怎么了,却被他的手按住了头,不能动弹。小青只好望着依然耸立着的雷峰塔,想起了那段在修罗城的时光。 

  在遇到自己以前,他是怎么度过的? 


  小青意识到自己竟然是第一次想起这个问题,不免有些懊恼。

        他在人间不断寻找,结果他要寻的人并不在人间。

        他落入了修罗城,也并没有放弃。

        他出了修罗城,也不知他是如何认清这一切的,竟也神奇地,在惊蛰的这一天,来到了雷峰塔下,与她重逢。 

  念此,小青心神微动,也不免落下泪来。她只好轻轻地拍着他的脊背,动作是自己从未有过的轻柔。她闭上眼睛,将自己深深地埋入了他的怀中。


  过了很久,小青感觉到他轻轻的松开了。他后退一步,眼中晶晶亮着,眼眶也有点红。小青想抬手抚上他的脸颊,却被他的手十指紧扣,紧紧地握住了。 

  萧白握着小青的手,说:“小青,我……我想给你一样东西。你可以跟我来吗?” 

  小青点点头,发现萧白并不打算松开她的手。她低头浅笑,好像这种感觉,就是害羞? 


  她跟着萧白走了几步,是一棵同样高大的桃花树下。她看着满地的粉红,落英缤纷,当真是极美的景象。 

  他轻轻松开了小青的手,小青看到他取来了一样东西——是一束被精心包装的花,一束白玫瑰。 

  纯白无瑕,娇艳欲滴。他双手郑重地递给小青,看小青有些许困惑,只是微笑着:“你知道,白玫瑰的花语是什么吗?” 

  小青摇摇头。 


  “我足以与你相配。” 

        她听见他这样回答。

 

——————————————————————————

后记:

1.本文的初衷,只是在想小蒙如果没有这样的执念,他会不会只是一个普通的少年?他有自己的亲人,朋友,也与我们一样上学读书,走着每一个普通学生走过的路。

因此,我希望补全一个他作为普通人的世界,也希望他可以与小青一起,拥有着普通人的幸福。

2.ooc致歉。我本意是不想ooc的……本来我真的只想写一个蒙青二人的小甜饼的。。但是我想来想去,能让萧白想通的人,最有可能是许宣。结果字数从预计的3k写到了6k,直到最后全文竟有1w+字数……

3.我承认许宣转世的白宣和萧白的友谊确实很ooc,可是写的时候我没觉得有什么。

就像是每个人都有一个或两个,从小一起玩到大的好朋友一样。当别人问起你们,你们的关系为什么会这么好,其实也并不能说出个什么所以然来。

或许在冥冥之中,有些人,有些事,真的是有缘分的。

4.影片后续已经说明过,蒙面少年在悬崖上吹的曲子叫《心事》,是变调的《何须问》。我也做过一点分析  。

不过说实话哈,我写的时候自己也磕到了白宣和萧白就是说……cp名都取好了,“宣萧”,怎么样?

5.而我们所拥有的,其实从来都只有自己的此生。因果不爽,命运如棋,但须怜取眼前人。

最后,元旦快乐~


上一棒:@前年困死 

下一棒:@方程鱼FISH 

  


评论(6)

热度(8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